close

天然酵母

看了是不是覺得“密集恐懼”,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!

之前買了速發酵母,不知為什麼,很討厭速發酵母一直有一股味道,所以自已買了書,想做天然酵母麵包。

很久之前買了一本『Step by Step自製天然酵母作麵包』就想自已做了,但我老公看我買書要自已做酵母,竟叫我不要做什麼天然酵母,到時侯毒死全家......

後來我又買了一本『給新手的天然發酵麵包手記』,決定來做天然酵母麵包。(我後來想想,應該不會“毒死全家”這麼嚴重!)

天然發酵麵包書

我依照右書,大田幸子的方法,跑了好幾趟,終於買到沒有油的有機葡萄乾,消毒了玻璃罐,做了幾次葡萄乾酵母。

不知道為什麼,一直發霉,罐子裡有白白的發霉。

 

後來有一次去綠免子上麵條製作的課,上課時,老師提到她也自已做天然酵母麵包,我立即請問老師用什麼發酵。老師說她專門買一家蘋果,做出來的天然酵母非常地好!於是,我跑到有機店,買了有機蘋果。切了合適的重量,加了煮過的開水(書上說用過濾水就好,但我怕又發霉)。終於成功做出了我的天然蘋果酵母。

 

但我那時忘了拍照。

 

做完後,我取部份酵母液做起種。再依書的比例,用起種做2號種。左邊是酵母液做的起種,顏色比較暗的地方好像是我加了一點蜂蜜(不太像麵粉和水分離)。

再用起種做2號種,酵母很活潑,很快就發到盒頂。

起種

 

本想說天然酵母應該很香,但其實也蠻臭的,就是一股優格的味道。兒子很不能接受。

 

然後我就開始手楺麵團,依著韓國作者高上振的方法。覺得麵團很洷很軟,很不好楺。

第一次成品

 

我那時侯一直不懂,為什麼我烤出來的麵包那麼硬?現在想想應該是烤箱的溫度和沒有噴水的關係。

好想做鬆軟的麵包啊!

 

後來又換了土司配方的食譜,以為是配方不同,麵包才這麼硬。結果烤出來還是頂扣扣...

 

2號種用完後,我又拿了冰箱的蘋果酵母液做了一次起種。

 

那時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氣孔不大,麵包不鬆軟,所以努力地手楺,想說可能沒有楺成一層可透光的膜的原因。

好不容易揉成薄膜,烤出來乃然頂扣扣....

 

這一次買了土司模,想要做鬆軟的土司,即便揉成薄膜,土司剛烤好時超有彈性,但外皮部份並不鬆軟...

最後一次蘋果酵母液,我又做了一次土司,情況還是差不多...

最近想買打麵團的機器,所以先整理了以前做麵包的狀況,等買了機器,再來分享天然酵母麵包的成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懶懶的莎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