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三約了阿德去看美術館的高更展...阿德是一個記性很好的人,加上這是他第三次看高更展,所以他幫我在入口高更生平處複習高更的經歷.包括年少時多年在海上工作,23歲娶妻,24歲遇到畢沙羅,然後跟著印象派學畫,幾年後遇到經濟危機,所以改做畫家維生,然後三次到法國西北的Brittany這個有異國風的地方,和去法國東南的阿爾,以及二次去大溪地等等...
高更的創作常重覆三個圖象,一個是海女的背影,一個是以他在大溪地娶了一位13歲少女為模特兒所畫的The Spirit of the Dead Watches這張畫-->現場有他晚年改行辦雜誌所做的版畫,一直重復這個印象,還有站著的裸女圖.
老實說,我不喜歡聽故事來瞭解一張畫,我還是隨我的性看畫.我覺得高更的構圖(或者和Degas類似的視點)和顏色讓他的作品非常地出色,也充滿異國風.
我覺得高更在到了Brittany後的用色開始不同,阿德說Brittany是法國充滿異國風的一個地方,當時很多畫家會去那邊畫畫.在這裡,他的用色和早期開始不一樣,他早期的風景畫,蠻沉穩大地色.
現場有一張高更到阿爾畫的風景畫.我們一致覺得這張用色和梵谷很難分辨,但我覺得很大的不同是高更的畫顏料用得很省,薄薄地,和梵谷越來越厚塗的力量完全不同,真是有趣!
之後到大溪地的畫用色更有趣!阿德說高更很喜歡做一些信仰主題的創作,刻佛像,刻夏娃,把自己畫成基督等,這點很特別.但我在看他的畫時,我老是乎略他畫的主題,因為我覺得他的用色成就很大,不會因為畫的主題被乎略.
但這次來展的畫真的不多,甚至在Brittany的畫很佷少,其實還蠻人失望的...不過難得有展,還是去看高更的真蹟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懶懶的莎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